close
好文共享
 

桌面 151

桌面 1473

桌面 1288

桌面 1296

桌面 1375

桌面數位相機 183

桌面數位相機 196

桌面 1076

桌面 1081

桌面 1137

桌面 1193

桌面 1312

桌面數位相機 839

 
 
 
 
     凱恩斯11歲的時候,舉家前往新罕布什爾湖的島上別墅度假。
 
那裡四面湖水環繞,景色非常美,是絕佳的釣魚聖地。
   
 
在那裡,只有在鱸魚節的時候才允許釣鱸魚。
 
但他和父親決定提前過過釣魚癮。於是,他們扛著釣竿,
 
在鱸魚節開始前的午夜來到了湖邊。他們坐下後,
 
只見明月當空,波光粼粼,一片銀色世界。
 
突然間有什麼東西沈甸甸地拽著漁竿的那頭。
 
 
     父親吩咐他沈住氣並讚賞地看著他慢慢地把釣線拉回來,
 
那條用盡了力氣的魚被凱恩斯小心地拖出了水面
 
——那是他們見過的最大的一條鱸魚!
     
父親擦著了火柴,他看著錶說:「10點,再過2小時鱸魚節才開始。」
 
他看了看魚,又看看凱恩斯:「放回去,孩子。」
 
     「爸爸……」剛開始凱恩斯不理解,接著大聲地哭起來。
 
「這裡還有別的魚嘛……」
 
「但是沒有牠那麼大。」他繼續哭,和父親爭執起來。
 
 
    月光晶瑩,萬籟俱寂,四周再也沒有人和船了,
 
似乎還有一絲希望。凱恩斯不哭了,懇求地看著父親。
 
     凱恩斯怯生生地求父親:「爸爸,這裡沒有別人,沒有人會看到的。」
 
 
可是我們心裡有眼睛。」父親堅定地說。
 
之後是父親的沈默,他已經很明白地表示,這個決定是不能改變的。
 
沒辦法,凱恩斯只好從鱸魚的嘴上摘下釣鈎,
 
慢慢把牠放回寂靜的湖水里,「唿」的一聲,魚就消失在水中了。
 
凱恩斯感到很失望,因為他很可能再也無法釣到這麼大的一條鱸魚了
 
     那是23年前的事了,現在凱恩斯已經成為紐約市
 
一名小有成就的建築師。的確,這些年來,他
 
再也沒有釣到過23年前那麼大的鱸魚。
   
 他日後提起那段往事,說:「
 
那次父親讓我放走的只不過是一條魚,但是我從此
 
學會了自律。那晚,在父親的告誡下,我走上了光明磊落
 
的道路。有了這個開始,在人生的道路上,我處處嚴於律己。
 
 
我在建築設計上從不投機取巧,在同行中頗有口碑;
 
就連親朋好友把股市內部消息透露給我,勝算有十成的時候
 
,我也會婉言謝絕。誠實是我生活的信條,也是教育孩子的準則。」
   
「我們心裡有眼睛」,這句智慧的話語一直溫暖地留在凱恩斯的心裡。
     
自律是一個人做人的根本,在小事情上能夠自律
 
的人才能夠成就一番大事業!
 
 
謝謝欣賞,喜歡請傳傳出與好好友共享……
arrow
arrow

    王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