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愛點燃希望~~~

 

讓社會的人們更幸福~~~~

 
 
 
 
我們常以薪資多少 ,汽車
 
大小 ,做為判斷成功與否
 
的準則 ,卻不知服務品質
 
、人際關係、才是真正的成功
 
指標 。(我和太

太兩歲大的
 
女兒被困在奧瑞岡

州紅河谷
 
露營區 ,那地方遠離塵世、
 
冰天雪地 ,我們的車子
 
卻故障了  、動彈不得 。
 
我們原本說要慶祝


我完成
 
第二年的主治醫師訓練課程
 
 ,所以出外旅行 ,不過我剛
 
接受的醫師訓練 ,卻沒辦法
 
用來對付故障的旅行車 。
 
這已經是20年前的往事 ,
 
 但在我腦海中,這件仍記憶中的
 
奧瑞岡藍天一般清晰如昨天。
 
 
 當時我剛醒來,摸索著打開
 
電燈開關 ,卻發現自己仍陷
 
在一片黑暗裡 ,我試著發動
 
車子,沒有反應 。
 
 我爬出旅行車 ,我終於忍
 
不住開始臭罵起來 , 我和
 
太太討論後 ,認為我們的車子
 
一定是電池沒電了 ,既然我
 
的腿要比我的修車技術可靠
我決定徒步走到好幾英里外
 
的高速公路求救 ,她和女兒
 
則待在車裡 ,二小時候 ,
 
我跛者扭到足踝抵達高速公路
 
攔住-輛戴木頭的大卡車 ,那
 
大卡車碰到加油站就讓我下車
 
,馬上棄我而去 。
 
我走進加油站時 ,忽然心一
 
冷 ,想起當時是星期天的早晨
 
,加油站是關的 ,幸好那裡還
 
有個公共電話和一本破舊的
 
電話簿  ,我撥電話到下個鎮上
 
(大約20英里外)唯一的一家
 
汽車修理公司 。
 
鮑伯接了電話 ,聽我說明
 
我的困境 。(沒問題)他說
 
我把地址告訴他 ,(星期天
 
我通常休息 ,不夠我大概半
 
小時候可以到哪裡 。)
 
 
聽見他要來 ,我鬆了一口氣
 
,但我又擔心他會獅子大開口
 
,到時候不多要向我收多少錢
 
。鲍伯開著紅色閃閃發光的
 
拖車抵達 , 我們一起開著
 
車子回到營地 。
 
我跳下拖車轉過身的時候 ,
 
才十分驚訝的發現 ,鮑伯必須
 
靠夾板和枴杖的支撐才能下車
 
,他的下半身根本就完全癱瘓
 
!他拄著拐杖走向我們的旅行車
 
,我腦海中在度浮出一堆數字
 
,不知他這次善行要花我多
 
少錢 !(喔 ! 只是電池沒電
 
罷了 !只要充電一下 ,你們
 
就可以自由上路了 。)
 
鮑伯把電池拿去充電 ,利用
 
中間的空檔 ,他還變魔術逗我女兒 ,
 
甚至從耳朵掏出一個銅板給她 。
 
他把接電的電線放回頭車上 ,
 
我過去問他該付多少錢 。
 
(喔 ! 不用了 。)他回答 ,
 
我楞在哪裡 。

(我該付您錢的 !)我堅持 。
 
(不用)他又說了一次 ,(
 
在越南的時候 ,有人幫我脫離
 
比這更糟的險境 ,當時兩條腿
 
都斷了 ,但那個人只叫我把那
 
那份情傳下去 ,所以你一毛錢
 
都不欠我:只要記著 ,有機會
 
的時候 ,要把這份情傳下去 。)
 
時光拉回20年後 ,回到我忙碌
 
的醫學辦公室 ,我時常在這裡
 
訓練醫學院的學生 。
 
 
一個從別州學校來的二年級
 
新生辛蒂 ,到我這裡來實習
 
一個月 ,她便和她母親一起
 
住一段時間 ,她
 
母親就住在醫院附近 。
 
 
我們剛剛一起探望過一個因
 
酗酒、吸毒、而入院的病人
 
 ,正在護理站討論可能採取
 
的療法 ,忽然間 ,我注意
 
到她的眼睛中充滿了淚水 。
 
( 你不喜歡討論這類事
 
情嗎?)我問。
 
(不是 ,)辛蒂啜泣著 ,
 
( 只不過那個病人可能是我的
 
母親 ,他也有同樣的問題 。)
 
午餐時間我們單獨躲在會議
 
室內 ,探討辛蒂母親長期
 
酗酒的悲慘歷史 。
 
辛蒂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很痛苦的掏心掏肺 ,把他家裡
 
過去幾年的憤怒、尷尬、 仇視
 
說給我聽;我請辛蒂的母親
 
來治療 ,燃起了他的希望 ,
 
我們還安排他母親去見一
 
訓練有素的心理顧問 。
 
辛蒂母親在其他家人的強力
 
鼓吹下 ,總算同意接受治療 ,
 
入院幾個星期後 , 他整個人
 
煥然一新 ,徹底改變了 。
 
 辛蒂的家庭 原本瀕臨破碎
 
的邊緣 ,但這之後 ,他們
 
第一次見到了希望的曙光 。
 
 
 辛蒂問(我該如何報答你 ?)
 
我想起被困在雪地裡的那輛
 
旅行車 ,以及那位下半身癱瘓
 
的善心人士 ,我知道自己只
 
有一個答案可以回答:
 
(那就把這份情傳下去吧 !)
 
是的 !我請她把那份情傳下去 !
 
讓這個社會更加幸福 !! !
 
 
 
本文引用肯尼士
 
戴維斯醫生
 
謝謝觀賞 
 
  • 歡迎轉傳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