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邱玉杯前賢
 
 
 

小故事分享 

 
 母親在中學教政治,愛教訓人,
 
 
愛板著臉講大道理,
 
不僅學生怕她念緊箍咒,
 
連家長也怕她。
 
那是15年前的事了。
 
那天,我和母親從親戚家借了錢後回家。
 
為省下坐車的錢,我們選擇走小路。
 
我們急匆匆地走著,誰都不說一句話。
 
在過一個小橋時,
 
我右腳的鞋子掉了下來。
 
藉著穿鞋的工夫,我看看四周,
 
天已全黑,耳邊再次響起親戚的話:
 
「年底治安亂,今晚別趕回去了。」
 
但母親謝絕了親戚的好意。
 
借到錢,我們還是很高興的。
 
從親戚家出來,母親笑著說:
 
「想吃巧克力嗎?
 
我明天給你姐倆秤半斤。」
 
那件事發生時,
 
我們離家還有半小時路程。
 
一聲兇巴巴的「站住別動」,
 
兩個男人像山一樣堵住我們的路。
 
我哆哆嗦嗦拽住母親的手,
 
母親捏捏我的手心,
 
輕輕說:「不怕,有媽媽。」
 
那是兩個男人,每人手裡
 
拿著一根很粗的棍子。
 
夜色中,我看不清他們的表情。
 
我想當然地以為他們臉上殺氣騰騰。
 
我知道我們該跑,可我也清楚,
 
一大一小兩個女人無論如何都
 
跑不過兩個身強力壯的男人。
 
我急得要命,母親卻低頭望著我,
 
她神色平靜,面色從容。
 
可怕的沉默之後,
 
右邊的男人說話了:
 
「我只想要錢。」
 
他似乎不比我們輕鬆,
 
我捕捉到他話音裡的顫抖。
 
母親沒吭聲。
 
男人繼續說道:
 
「我們真不想傷害你們,
 
我們也沒辦法。辛辛苦苦
 
打工一年,老闆帶錢跑了,
 
我們必須拿錢回家過年。
 
你們城裡人好歹比我們容易些。」
 
說話的人語氣倒老實,
 
可他的棍子凶神惡煞般戳在那裡。
 
我很清楚,此時稍有不慎,
 
我們就會受到傷害。
 
對峙片刻,母親忽然嘆氣,
 
從口袋裡拿出藍色手絹,
 
手絹裡包裹的是借來的200元錢。
 
我記得那是4張嶄新的票子,
 
每張面額50元。
 
男人看到錢,自然地
 
伸出他空著的手。
 
 
「慢!」母親把錢往懷裡一縮,
 
「這錢不能讓你們搶走。」
 
那人的手愣在半空。
 
「如果今天你們搶了我
 
的錢,不管數額多少,
 
你們都是犯了罪的。
 
我知道你們有難言之隱,
 
可法律不管那麼多,
 
不光法律判你們的罪,
 
就是你們自己內心,
 
一輩子也不會原諒自己的罪。」
 
幹什麼?
 
 
這個時候母親竟講起課來,
 
這實在出乎我的意料。
 
她不慌不忙地說:
 
「我現在寫張借條,
 
不管你們多久還錢,
 
5年也好,10年、20年也好,
 
甚至你們沒錢還也好,
 
只要記住,
今天你們沒有搶,
 
你們是借我的錢。
 
我希望,你們以後
 
也不要搶別人的錢。」
 
說完,母親從口袋裡摸出紙筆,
 
在黑暗中憑感覺寫了張借據。
 
她把錢和借據一起放到那人手裡:
 
「上面有我的名字和地址,
 
至於你們的名字,
 
回去後你們自己填吧!」
 
這樣匪夷所思的事情,
 
歹徒大概也從未遇到過,
 
他們愣了片刻,互相看看,
 
什麼也沒說就拿上錢
 
和借據跑了。
 
餘下的路程,我一句話
 
都沒說。我失望極了,
 
我的母親居然向兩個手拿
 
棍棒的劫匪寫下世間
 
最愚蠢的借據。
 
那個春節,儘管母親
 
還是給我們買了巧克力,
 
可我心裡很難過。
 
關於那張愚蠢的借據,
 
我始終無法釋懷,我想,
 
這絕對不是母親平日嘴裡
 
所說的勇敢。
 
兩年後的一天,母親從學校
 
下班回家,她手裡拿著一張匯款單,
 
上面的數額是1000塊錢。
 
匯款人的名字卻是陌生的,
 
 
附言欄上寫著:
 
「謝謝您沒讓我們走錯路。」
 
那張母親寫下的借據,
 
改變了兩個人的命運。
 
這位令人敬佩的母親
 
可能是世界上最優秀的
 
政治老師了。
 
面對歹徒,她是那麼地鎮定、
 
慈悲和智慧!
 
她救兩人於罪惡之門,
 
並感化他們懺悔、向善,

 

實在是功德無量。 

 
謝謝欣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慈悲與智慧 生活智慧
    全站熱搜

    王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