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文共享










 
 
【2018/09/17-好書介紹】
 
生命這堂課:心理學家臥底
 
醫療現場的26個思索~~~~
 
生命中有許多猝不及防的變數──
 
當摯親驟逝、噩耗突襲、
 
病痛纏身,那些我們用
 
盡一生追求的目標,
 
是否還有意義?
 
/心理博士帶你深入醫病
 
現場,為你療心靈的傷。/
 
  26個觸動人心的真實故事,
 
  這些看似與你我日常無關
 
的衝擊,讓我們在最深的絕望
 
中,看見生命應有的重量。
 
 
  臺灣第一位曾身為「關懷師」
 
和「緊急救護員」
 
的心理學教授──陳永儀,
 
  帶你在醫院、在緊急救護
 
現場,看見那些生命中
 
突至的交會路口,
 
  人性、創傷、死亡,毫不留情
 
地撲面而來,令人措手不及。
 
  在這裡,即使只經歷短短
 
時間,也能讓人們對生命做深刻反思,
 
  短時間內,明瞭了生命的脆弱
 
,與強韌。
 
 
  在人們面臨噩耗與變故時,
 
她陪伴、支持著搖搖欲墜的心靈,
 
 
  無論是在急診面臨年輕家人
 
突然被殺死的崩潰家屬、
 
  或是明知該讓臨終親人安心
 
走,卻放不了手的兒女、
 
  抑或歡喜期待新生命、
卻迎來八月死胎的父母親,
 
  又或是表面看來開朗、卻
 
隱藏孩時性侵陰影的女孩……
 
 
  她在現場,目睹發生的一切,
 
用心理學的角度給予協助,
 
  用真實的筆觸和故事,告訴
 
我們,真實人生往往比
 
小說還離奇,
 
  反思在生命面對撞擊的那刻,
 
  我們需要的是什麼,
 
該在乎的是什麼……
 
我們每天遇到的人,有多少是
 
躲在他們的笑容、或是
 
「我很好」的說法後面?
 
  或許,
 
他們正背負著長期的創傷。
 
  ──〈神的代理人〉
 
 
  沒有人能確切的了解另
 
一個人真正的感受,即
 
使他有過類似的經驗。
 
 
  我學會了即便不是無言以對
 
的時候,也可以選擇寡言。
 
  每個人都需要一些自由說話
 
的空間,可以被傾聽的空間。
 
 
  ──〈傾聽〉
 
  「你知道活一百
 
多歲是什麼感覺嗎?
 
  當你不再覺得跟這個世界有關。
 
當可以跟你說話的朋友,
 
伴侶都不在了。
 
當生活中沒有任何
 
事情可以讓你有興趣。
 
 
  我對我過去的人生很滿意,
 
但現在想去他們去的地方。
 
我對這個世界,毫無留戀。
 
我想走了。我,累了。」
 
  剎那間,我似乎感受到那
 
疲憊的沉重,那厭倦的無奈。
 
他累了,不行嗎?
 
  ──〈我想搬家了,不行嗎?〉
 
 
桌面數位相機 196
 
 
很多困難決定的答案往往不須
 
費心搜尋,我們需要的常常只是
 
一些空間,「答案」就自然浮現了。
 
  ──〈何時才算做好道別的準備?〉
 
 
  用一點心,帶著善意,再加上
 
大量的練習,我們都可能
 
成為一個更好的傾聽者...
 
謝謝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