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忍為國這個故事啓示者 …為官者若能
 
捐棄成見 , 定能過為國家謀福利、
 
並且照顧到國家人民 ……
 
 
 
 
 

藺相如為趙國上卿 ,大將廉

 
波擬羞辱之 ,相如每次都忍讓
 
避開 。 他的賓客皆為不平 ,一
 
起來見他 ,我們所以想跟誰在你
 
的左右 ,只不過是仰慕你出眾的
 
行誼吧 !如今 ,你和廉坡將軍
 
同朝為官 ,他公開惡言抨擊 ,
 
你竟然躲躲藏藏的這樣怕他 ,這
 
實在不是常人所能容忍的啊 !
 
 
 
藺相如很坦然的說: (以那秦王的
 
威猛 ,我尚敢在大庭廣眾中當面
 
呵責他 ,羞辱他的群臣 ,我藺
 
相如再不中用  ,難道就會懼怕
 
廉波將軍嗎 ?)
 
 相如每忍避 ,曰:
 
(秦國不敢犯趙國 ,以吾兩人在也 。)
 
廉頗聞之大慚 ,就袒露着上體
 
背負着荆棘 ,親自到藺相如府
 
中謝罪說:(我太淺薄了 ,没想
 
到先生胸襟知氣度如此寬大 。)
 
两人終於結家為至交 。
 
 
知道如何去死的人 ,一定是一位
 
勇者 ,這並不是說(死)這件事有多困
 
難 ,而是說從容的面對死亡 ,
 
才是一件難事 。 當藺相如舉璧
 
視柱 ,以及準備血濺五步的時候
 
,皆以置個人生死於度外 。但
 
是一般的人 ,心存怯懦而不敢如
 
此 ,藺相如却具有如此大勇 ,
 
才能從容的做到 ,所以他的偉烈
 
才能震懾不可一世的(秦昭王 。)他對
 
廉頗的忍讓 ,不爭名位 ,了解
 
小我與大我的分野  ,他所表現
 
的智慧和勇敢 ,可以說都達到最
 
高的境界了 。 謝謝欣賞  喜歡請
 
傳出去 ,讓更多人來分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